格拉蒂丝·卡雷玛-齐库索卡博士 - Science and Innovation

“通过公共卫生保护野生动植物”组织(CTP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可能是由于从小上钢琴课时就“与邻居的猴子为伴”,又或者是因为在乌干达坎帕拉上小学时曾创办过野生动物俱乐部,今年地球卫士奖“科学与创新奖”得主格拉蒂丝·卡雷玛-齐库索卡博士(Dr.Gladys Kalema-Zikusoka )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她想与动物一起工作。

“基本上,宠物是我的第一个朋友。” 卡雷玛-齐库索卡博士表示。她是受过专业培训的野生动物兽医,致力于保护一些世界上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包括濒临灭绝的山地大猩猩。她的大部分工作都在与保护区接壤的东非贫困社区展开,在那里她帮助改善了医疗环境并创造了经济机会,将许多当地人变成了合作伙伴。

“拉蒂丝·卡雷玛-齐库索卡博士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先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说。 “在多数地区,经济压力会造成人与动物之间的摩擦。但她的工作表明,当地社区能够带头保护周围的自然和野生动物,并克服所有冲突,为所有物种创造利益。”

在家人的支持下,卡雷玛-齐库索卡开始了国外求学之旅,她分别在乌干达、英国和美国获得了学位。在她20岁出头的时候,她回到乌干达实习,并最终确定了她未来工作的地点,位于乌干达偏远和贫困的西南部的布温迪难以穿越的国家公园。

这是卡雷玛-齐库索卡和布温迪的山地大猩猩们旅途的开始,当时这位年轻的兽医学生发现,保护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有些人专注于旅游业和社区保护,”她回忆道。 “那里有看守和护林员,还有和平工作团(Peace Corps)和旅馆。但当我结束了实习工作时,我明白了旅游业和保护事业有多复杂。”

卡雷玛-齐库索卡将成为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的首位野生动物兽医。在那里,她开始采用一种新方法来保护野生动物——一种专注于改善布温迪周围偏远村庄的生活和生计的方法。

“(这允许)人类享受更好的生活质量,并对保护工作更加积极。当你向人们表明,你关心他们,在意他们的健康和福祉时,你就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与野生动物共存。”

这是卡雷玛-齐库索卡近 20 年前创立的组织背后的指导原则:“通过公共卫生保护野生动植物”组织。它已将其乡村卫生模式扩展到刚果民主共和国维龙加国家公园附近的保护区,以及乌干达埃尔贡山国家公园的两个非保护区。除了促进个人卫生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外,这些团队还支持计划生育。

认识到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人畜共患病在两个种群之间的传播,对于卡雷玛-齐库索卡而言至关重要,这为她助力乌干达政府应对COVID-19大流行病,提供相关指导方面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全球封锁阻碍了乌干达西南部的旅游业,迫使一些人重新从事一项特别有问题的职业:偷猎。这很可能使布温迪山地大猩猩种群恢复进程所取得的艰苦进展功亏一篑,如今,相关种群数量已稳步增加到400多只。这表明濒危物种种群中,近一半仍然生活在野外。

“通过公共卫生保护野生动植物”组织为各家各户提供了快速生长的作物,使他们至少能够种植足够的食物来养活自己。他们还向社区传达了重要信息。 “我们告诉他们,你必须继续保护野生动物,你们已经见证了它所能带给大家的惠益。这就是你的未来。”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最新发布的报告,人与动物之间的冲突是世界上一些最具标志性物种长期生存所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在乌干达等许多国家,冲突加之COVID-19的健康风险,进一步危及了濒危物种的生存。

卡雷玛-齐库索卡与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合作,鼓励游客和护林员戴口罩,不仅是为了防止 COVID-19在他们之间传播,也是为了保护可能被人为病原体感染的大猩猩。这项工作将进一步升级为旨在限制人畜共患疾病(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的传染病)传播的协议,并为致力于对抗 COVID-19 的当地卫生工作者提供培训。现在,非洲的 21 个国家——包括13个类人猿种群数量不断减少的国家——已经签署了该指南。

卡雷玛-齐库索卡说:“我们确实正在将预防人畜共患病的模式用于COVID-19 的预防。” “通过公共卫生保护野生动植物”组织还研究了如何帮助与野生动物共享空间的当地社区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该组织的最新项目是大猩猩保护咖啡。工作人员教授布温迪附近的农民如何种植一流的咖啡豆,同时节约用水和使用有机肥料。 “我们正致力于影响力投资。” 卡雷玛-齐库索卡说,“这关乎保护工作的可持续融资。”

如今,卡雷玛-齐库索卡因其工作而享誉全球。她说,她希望她能激励非洲年轻人选择投身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环保主义者缺乏当地代表性。没有多少人来自濒危动物的所在国。”她说, “我们需要更多的本土卫士,因为这些人将成为其所在社区和国家的决策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 和““地球卫士青年奖”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地球卫士奖每年颁发一次,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境荣誉,表彰来自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杰出领袖。

联合国大会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的共同领导,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这一倡议旨在防止、遏制并扭转全球生态系统的丧失和退化趋势,恢复数十亿公顷的土地,其中涵盖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作为一项全球性号召,“联合国十年”倡议汇集了政治支持、科研和财政力量,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恢复。

“我们需要更多的本土卫士,因为他们将成为所在社区和这个国家的决策者。”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