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科列斯尼科娃 - Entrepreneurial Vision

绿色出行组织 负责人

如果说一图胜千言,那么对于今年地球卫士奖“商界卓识”类别奖项获得者玛丽亚·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而言,一张图片足以发起一场运动。

彼时,2016年,28岁的科列斯尼科娃正从事公共关系相关工作,但在业余时间在绿色出行组织(MoveGreen),一个由吉尔吉斯斯坦的青年发起并引领的环境组织,做志愿者。

在那里,有人给她看了一张照片,一张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周边山顶拍摄的比什凯克俯视图。 “你完全看不到这座城市,”她说,“比什凯克就像是被一张灰色的毯子覆盖了。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形容,我只知道这一切真的很糟。”

比什凯克拥有大约100万人口,是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在冬季的几个月里,这座城市经常被困在浓雾中。雾霾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自然环境——这座城市的平均温度比周围高出5°C——二是为大多数家庭供暖的煤炭所产生的烟雾。 “我们想深入了解我们呼吸的空气成分,以及我们的城市正在收集哪些数据,看看怎样进一步改进,让整体情况变得好一些。”科列斯尼科娃说,“但我们没有找到任何相关的实际数据——要么没有被收集,要么没有被共享。因此,我们决定自己生成数据。”

低调的开始
绿色出行组织最初只有三个传感器来测量空气质量,他们在吉尔吉斯斯坦首次监测了因煤炭和其他燃料的燃烧、以及灰尘产生的细颗粒物 (PM 2.5) 的水平。在足够高的浓度下,这些细颗粒物会引起肺部炎症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称,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多达700万人死亡。

当第一次获得测量数据时,科列斯尼科娃和绿色出行的团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们发起了一项名为“让学校轻松呼吸”的倡导活动,将宣传对象定位为比什凯克的学生群体。在全球范围内,93%的儿童生活在空气污染水平高于世卫组织限值的环境中。每年约有6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而长期暴露在污浊的空气中也会损害儿童的认知功能,影响生长发育,并使儿童在以后的生活中面临更易罹患慢性病的风险。

在比什凯克,各大学校都安装了传感器来测量空气质量,以便在空气污染严重时提醒大家及时关闭教室的门窗。教育工作者还与学生家长分享相关数据,警告父母避免他们的孩子长期接触这些细颗粒物。如今,该城市和地区安装了100多个传感器。

在比什凯克,各大学校都安装了传感器来测量空气质量,以便在空气污染严重时提醒大家及时关闭教室的门窗。教育工作者还与学生家长分享相关数据,警告父母避免他们的孩子长期接触这些细颗粒物。如今,该城市和地区安装了100多个传感器。

绿色出行组织开发了一款名为AQ.kg的应用程序,现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是一个实时的收集器和传送器,用于收集和传送有关空气质量的可操作数据。该应用程序每隔20分钟就从吉尔吉斯斯坦两个最大的城市比什凯克和奥什汇总空气中有关污染物浓度的数据,包括细颗粒物PM2.5及其较大的同类PM10。

“我们的数据和方法不断遭受挑战,被质疑公民监测的数据不可靠。”科列斯尼科娃说, “但我们坚持在开会,不断地回顾、反思、改进。如今,我们在大众群体间建立了信任,还与政府建立了联系,以改善比什凯克的环境监测,实现更好的监测和更少的排放。”

“科列斯尼科娃的奋斗历程,反映了个人和公民如何能够利用科学和数据的力量来推动环境变化。”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人们常常好奇自身是否能做些什么来对抗污染、缓解气候变化或是推动解决地球面临的其他一些挑战。玛丽亚·科列斯尼科娃印证了这一点。她的投入和奉献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她身体力行地证明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让地球变得更美好的道路上发挥作用。”

未来的计划
绿色出行组织未来几个月的计划包括:呼吁市政和国家层面制定政策,出台定期分享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的法案。吉尔吉斯斯坦致力于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目标,包括在2025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 减少16%以上的无条件国家自主贡献承诺。

替代能源有巨大的机会:吉尔吉斯斯坦仅开发&释放了10%的水电潜力,其他的可再生能源选择包括通过太阳能、风能、沼气(一种通常由农业废弃物制成的燃料)提高供暖和电力供应。

科列斯尼科娃表示,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加大对于科学的投资,她的国家将有能力设计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创建一个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友好型社会,包括她心爱的山脉。

由于空气污染无国界,科列斯尼科娃和绿色出行组织正致力于与其他中亚国家制定区域计划。她的目标是说服该区域的六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携手解决不断加剧的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制定评估空气质量的系统和标准至关重要。联合国环境署最近的一项研究 发现,只有57个国家持续监测空气质量,而高达104个国家没有监测空气质量的基础设施。

科列斯尼科娃说,她的动力,源自“推动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望。

“作为一名环保积极分子,你可能常常会失去动力——自认自己工作很努力,却往往努力过后没有回报,到最后,甚至可能不想继续前进。但后来你意识到,这样不行,必须有人挺身而出为未来负责。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 “地球卫士青年奖” 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地球卫士奖每年颁发一次,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境荣誉,表彰来自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杰出领袖。

联合国大会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的共同领导,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这一倡议旨在防止、遏制并扭转全球生态系统的丧失和退化趋势,恢复数十亿公顷的土地,其中涵盖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作为一项全球性号召,“联合国十年”倡议汇集了政治支持、科研和财政力量,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恢复。

必须有人挺身而出为未来负责,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