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亚·莫特利 - Policy Leadership

巴巴多斯总理

今年早些时候,当巴巴多斯总理米亚·莫特利(Mia Amor Mottley)站在联合国大会的主席台前发表演讲时,她没打算手下留情。在世界各国领导人面前,她严厉谴责那些将世界推向气候灾难边缘,严重危及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小岛屿国家未来的“个别国家”。

“我们的世界还没意识到自己在玩火,如果我们不控制住这场大火,它会将我们所有人烧得片甲不留,”她在9月份的演讲中指出。她还借用雷鬼音乐大师鲍勃·马利的歌词补充道:“谁会站出来捍卫我们人民的权利?”

莫特利慷慨激昂的演讲瞬时登上了世界各地媒体的头版头条。许多人都是因为莫特利犀利的言辞而认识了她。但实际上,作为今年地球卫士奖政策领导力类别奖项的得主,这位巴巴多斯的总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抗污染、气候变化和森林砍伐,引领巴巴多斯成为全球环境保护运动的领跑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 (Inger Andersen) 表示:“莫特利总理一直以来都坚定地捍卫那些最易受到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退化以及污染和废弃物这三大地球危机影响的群体。她对于环保事业的倾情投入和积极倡导,以及她在环保政策方面取得的成就,为世界领导人如何就环境问题采取大胆、紧急的行动树立了典范。”

莫特利于2018年凭借全国70%普选选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巴巴多斯总理,成为巴巴多斯自1966年独立以来的首位女性领导人。在她的监督和领导下,巴巴多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致力于在2030年前淘汰化石燃料。她的愿景是未来巴巴多斯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都装着太阳能板,院子里都停着电动汽车。

莫特利从巴巴多斯近20%的森林覆盖中获得灵感,并监督制定了一项国家战略。她动员全国人口参与其中,携手在国内种植超过100万棵树木。该计划旨在促进粮食安全并增强整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

这一倡议的出台不可谓不及时,特别是考虑到联合国环境署在其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发出的警告。报告指出,世界正朝着升温 2.7°C 的趋势发展,这一升温幅度可能会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发生灾难性变化。在莫特利的敦促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就《 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达成一致意见的地区,该计划旨在防止和扭转全球自然环境的退化。联合国环境署于2021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每投入一美元用于生态系统恢复,就会产生高达30美元的经济效益。 

莫特利坚持认为,解决环境问题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至关重要。她表示,应对气候相关灾害会削弱一个国家投资兑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其他关乎民生的部门,比如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都会受到影响,因为你的财政空间被压缩了。”

她还是那些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预计将被海平面上升淹没的小岛屿国家的代言人。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 10月访问巴巴多斯期间,她强调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适应资金的重要性。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应对干旱、洪水和海平面上升等气候相关灾害的成本为每年700亿美元,到2030年可能会增加到每年3000亿美元。

“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我们不能在这个阶段解决融资问题,不能就融资框架达成一致,我们不久后一定会遇到问题。”莫特利说。为了帮助巴巴多斯适应气候危机,莫特利率先发起了一项名为“屋顶到珊瑚礁”(Roofs to Reefs)国家复原计划。该倡议通过使用 创新的金融工具来扩大公共支出,用于“从加固房屋到修复珊瑚礁”的一系列事情,这有助于保护海岸线免受风暴侵袭。 “屋顶到珊瑚礁”为其他同样受气候变化围困的国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模型。 

莫特利还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领导人小组的联合主席,领导国际抗击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AMR) 的努力,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对环境、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 AMR 是生物体抵抗用于治疗人类和动物疾病的药物作用的能力。滥用和过度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抗微生物药物会加剧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退化以及污染和废弃物危机。 

随着世界继续致力于从严峻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 大流行中复苏,莫特利强调,绿色复苏对于巴巴多斯等依赖旅游业的国家而言至关重要,涉及到国家的财政安危。她还警告说,继续保持“一切照旧”(business as usual)的模式将加速气候危机。

“我认为,疫情大流行和气候危机的结合为人类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政治窗口期,强迫我们停下来审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她说,“我真正希冀实现的,是我们所有人都树立起对环境和子孙后代的责任意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地球卫士青年奖”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地球卫士奖每年颁发一次,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境荣誉,表彰来自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杰出领袖。

联合国大会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的共同领导,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这一倡议旨在防止、遏制并扭转全球生态系统的丧失和退化趋势,恢复数十亿公顷的土地,其中涵盖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作为一项全球性号召,“联合国十年”倡议汇集了政治支持、科研和财政力量,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恢复。请访问www.decadeonrestoration.org了解更多信息

“我不认同气候变化的说法。对于那些没有深受其害的人而言,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变化’。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危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