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enciel - Inspiration and Action

黎巴嫩开创性的非营利性环保组织

保护环境是我们在为自己的未来、为全人类而做的事情。

2020年8月,贝鲁特港口发生大规模爆炸,留下一片狼藉,到处是混凝土、金属和碎玻璃。由大量硝酸铵产生的爆炸,在二十多公里外也能感觉到冲击。

黎巴嫩首都需要完成大规模清理工作,arcenciel 是参与其中的众多非营利组织之一,从被毁坏的街区上收集了9000吨碎玻璃。

这些玻璃将经过压碎、熔化和重塑,供日后使用。

“在贝鲁特发生爆炸后,我们开展了多个项目来帮助重建社区,收集碎玻璃。”arcenciel 环境项目负责人马克-亨利·卡拉姆(Marc-Henri Karam)表示。

这些工作体现了 arcenciel ——今年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的获得者——过去二十年间对黎巴嫩废弃物管理工作的贡献。

这家成立于1985年的志愿者组织,在黎巴嫩这个面临着垃圾处理困难的国家,发起了从医疗垃圾到衣服的各种回收计划。凭借多年来在医疗垃圾处理方面领先的专业经验,arcenciel还协助黎巴嫩制定了国内首部废弃物管理法。

“我们发现了许多影响环境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对社区和社会健康有影响的问题。”arcenciel的总经理罗宾·里查(Robin Richa)表示,“我们一直在尝试从战略角度寻找能够产生可持续影响的活动。”

管理废弃物

arcencial 的成立旨在为黎巴嫩内战中受伤的人们提供支持。该组织服务社会的精神一直延续到如今的各项活动中,重点帮助边缘化的人群为他们的社区作出贡献,同时鼓励环境可持续性与自然资源保护。

arcenciel 通过“可持续农业和环境计划”,在黎巴嫩提供了固体废弃物管理服务、专业经验和倡导工作,而黎巴嫩要想安全、有系统地处置这些垃圾,这一系列支持必不可少。2003 年,该组织开始处理医疗垃圾,如果这些废物未经处理就被丢弃到露天垃圾场和垃圾填埋场中,就可能会造成感染、传播疾病、污染水体和生态系统。

如今,arcenciel负责处理黎巴嫩87%的医疗垃圾,利用蒸汽消毒设备将其转化为生活垃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数万吨额外的医疗垃圾,包括注射器、针头、检测试剂盒、口罩、手套和个人防护设备等,因此该组织发挥的作用更为急迫。仅在2020年一年,arcenciel 就处理了996吨医疗垃圾

卡拉姆说:“我们正在不断降低垃圾填埋场的感染风险,减少传染性废弃物,这可以带来更清洁的土壤、更清洁的地下水,改善每个人的健康。”卡拉姆表示。

“减少废弃物、促进循环利用对于消解‘用一次就扔’的文化至关重要,而这种文化恰恰是污染我们星球并导致气候紧急状态的罪魁祸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 “arcenciel 在废弃物管理方面起到的带头作用是振奋人心的。这个组织正在帮助我们为子孙后代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应对危机

环保的废弃物管理措施对于保护生态系统乃至公共卫生都至关重要,这两者也是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核心目标。

arcenciel 帮助黎巴嫩最大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和贝卡地区三个叙利亚难民营改善了废弃物管理。在贝卡地区,该组织向居民展示了如何收集、分类和回收废弃物,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为难民创造了收入来源。

应对危机一直是 arcenciel 工作的标志性特征。2015 年,Naameh 垃圾填埋场的关闭导致贝鲁特的街道和黎巴嫩山上堆积了大量垃圾,为此,arcenciel 将其回收的物料体量增加了一倍不止,收集了852吨废弃物。该组织还出版了一本关于有效管理废弃物的手册,不仅培训各个城市如何运行自己的废弃物管理中心,也提高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该组织还将回收与再利用的理念扩展到旧家具、旧衣物领域。垃圾填埋场中任何具有再利用价值的东西都被保留,然后被改造利用、重新出售。

法律先例

arcenciel 协助黎巴嫩制定了国内第一部固体废弃物管理法律(于2018 年通过),并起草了一项废弃物处理国家战略,目前由环境部和农业部采纳。  

“这项法律规定,医院必须处理医疗垃圾,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之一。”卡拉姆表示。

面向未来

在位于贝卡地区、面积 2.3 平方公里的 Domaine de Taanayel地块上,arcenciel 建立了一个几乎完全依靠太阳能发电的农场,这是促进可持续农业工作的一部分。为了减少土壤侵蚀和水资源消耗,arcenciel 使用了灌溉施肥法——一种通过灌溉系统来更有针对性地向植物输送液体肥料的工艺。Domaine还是当地唯一一家生物杀虫剂生产商,其杀虫剂毒性残留远低于传统化学杀虫剂。此外,农场中还建立了一座生态小木屋,有助于促进负责任旅游,并对当地环境及其生态系统给予尊重。

尽管黎巴嫩接连不断的危机带来了许多挑战,但 arcenciel 的团队表示,他们下定决心继续努力,为后代保护好环境。

“面向未来是我们的动力。”里查说。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