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数据转化为饮用水

对中国大部分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能否喝上一杯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是件需要碰运气的事情。据估计,中国国内50%以上的地下水受到农业径流和工厂废水的污染,受污染的水源导致每年数百万人患病,任晓媛对此了如指掌。

任晓媛是MyH2O中国水质地图平台的创始人,该数据平台致力于绘制中国农村地下水水质地图。该应用程序能够帮助村民清楚地获知哪里有干净的水源,并让各村与提供饮用水解决方案的私人公司建立联系。

“想象一下,两杯水看起来一模一样,但其中一杯水安全、干净,另一杯却可能让你生病。你如何选择?”任晓媛发问道。任晓媛在北京长大,但也在其他城市安家。“这是我的祖父母曾经面临的困境,我们正着手改变这一点。水不应该是奢侈品。”

自2014年发起以来,MyH2O已为成千上万的村民提供了洁净水源,这项成就使任晓媛近期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颁发的“地球卫士青年奖”。她是七位获奖者之一,所有获奖者将获得种子资金和导师指导,助力他们将宏大的环保构想付诸现实。

“任晓媛开创的MyH2O网络&平台致力于解决导致水质恶化的根本原因,同时保护贫困社区的水资源。联合国环境署鼓励这种自下而上的做法。通过对MyH2O给予表彰,我们希望启发并激励更多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淡水部门负责人乔基姆·哈林(Joakim Harlin)说。

任晓媛在少年时期开始对环境倡导活动产生兴趣。在北京上学时,她加入了由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发起的“根与芽”全球青年环境教育计划。之后,她继续在环保道路上探索,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获得环境工程、技术和政策双硕士学位。

Xiaoyuan Ren is a 2020 Young Champion of the earth winner
Xiaoyuan Ren leads MyH2O, a data platform that tests and records the quality of groundwater across a thousand villages in rural China into an app so residents know where to find clean water. Photo: UNEP

绘制水质地图

在对印度农村用水问题做调研时,她暗下决心,要解决中国日益严峻的农村水危机。与家乡中国不同,印度拥有大量有关农村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以及涵盖所有公共取水点井水质量的数据库。

MyH2O早期对农村社区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0%的村民担心自己喝的水不够安全,却没有能力对其进行检测。另有10%的人认为水质良好,但是测试显示水质未达到健康标准。

MyH2O平台(包括手机应用程序)依赖于全国范围内的青年志愿者网络,他们经过培训,可以测试水质并将其结果上传至交互式平台。志愿者还开展用水调查并评估人们对清洁水的需求。这些信息均被汇总并绘制成中国水质地图,如实反映中国农村的用水现状。

MyH2O应用程序易于使用,可为居民提供有关水质的最新信息以及如何净化水质的解决方案。该平台还帮助各村与专门从事污水净化的公司建立联系。

改善人类和环境健康

任晓媛的目标是在贫困社区中普及数据驱动型解决方案,同时改善人类和环境健康。(MyH2O覆盖了中国26个省的1000个村庄。)

她说:“一直以来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是激发和影响更多人采取行动。我们与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医学的学生合作。他们在积极实现自身所研究领域的纵深发展的同时,与我们保持合作,并就所遇到的一些环境问题出台解决方案。”

任晓媛说,这项工作有时让人气馁。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迫使数据收集小组缩减工作量,并推迟了向农村社区提供清洁水的工作计划。

此外,还要和一波又一波污染浪潮做抗争。

任晓媛说:“我们不能改变农业实践,比如一夜之间河水就被污染了。有时候,感觉我们做的所有努力仅触及了问题的表面。”

然而,随着“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即将于2021年启动,任晓媛对未来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她继而补充,为了有效应对地球所面临的威胁,各国必须针对人们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要想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农村层面着手。我们旨在为各个农村社区服务,为子孙后代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帮助他们了解我们面临的重大环境挑战,但同时认识到我们已经拥有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和“地球卫士青年奖”旨在表彰为环境带来了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

“地球卫士青年奖“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一项重要倡议,旨在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挑战。任晓媛是2020年的七位获奖者之一。获奖者名单于12月,即“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启动前夕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