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印度的废弃物转化为能源

在冬季开车穿越印度北部,你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烟尘之中。雾霾有时严重到甚至可以从太空中观测到,这是印度广阔的农业区广泛燃烧农作物残余物所产生的后果。

烟雾不仅有碍观瞻,还很危险。在燃烧旺季,印度首都德里的空气污染指数高达安全限值的14倍。

这是维德尤特·莫罕(Vidyut Mohan)致力于改变的现状。

这位29岁的印度工程师在德里长大,是Takachar公司的共同创始人。该公司从农民那里购买稻壳、稻草和椰子壳,将它们转化成木炭,避免它们被当地农民焚烧化作残骸,而熊熊燃烧的大火也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莫罕说:“我一直热衷于帮助贫困社区获取能源并创造收入机会。(这)是平衡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减缓气候变化这一难题的核心答案。”

自2018年成立Takachar以来,莫罕及公司的联合创始人Kevin Kung已与约4500名农民合作,加工了重达3000吨的农作物。他们所付诸的努力最近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可。环境署授予莫罕2020年“地球卫士青年奖”这一荣誉。该奖项旨在为有前途的环保主义者提供种子资金和专家指导,助力他们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济司能源与气候部门负责人马克·拉德卡(Mark Radka)表示:“农业残渣的露天焚烧是世界多地的主要空气污染源。这一做法还会导致微小的黑碳颗粒被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加剧气候变化。Takachar的创新技术可以帮助农民‘变废为宝’,同时助力净化我们的环境。”

 

Vidyut Mohan is a 2020 Young Champion of the earth winner
Vidyut Mohan co-founded Takachar, which builds affordable and portable biomass upgrading equipment. Photo: UNEP

农业革命

在1960年代,绿色革命将生物工程种子、化学肥料和现代灌溉技术带到了印度,大幅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并减少了饥饿。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浪费,农民除了焚烧之外没有其他方法对这些农作物残余进行处理。

研究表明,如今无处不在的农作物大火使印度弥漫着看不见的微小微粒。这些包含着烟灰和铅的污染颗粒会加剧各种疾病,从哮喘到心脏病。

Takachar与农民协会合作,研发了一种便携式机器,该机器可在高温下烘烤农业废料,并将其转化为木炭、肥料和活性炭。这一设备如今已成为炙手可热的过滤系统。 

“它依靠产生的热量运行,不需要其他能源。”莫罕解释道。他在荷兰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就开始涉足这项技术。

该机器每小时可消耗约200公斤的农业废料,每天最多可运行20个小时。莫罕介绍说这是一款低成本的产品,其价格大约是传统农作物转化设备的1/3,并且专门为偏远地区而设计。

从农田到冰箱

Takachar生产的活性炭被出售给包括Brita在内的公司,用于水过滤产品。根据莫罕的介绍,可持续活性炭市场拥有无限潜力,因为全球60%的活性炭是由木材和煤炭制成的。

莫罕说:“我们希望扩大由生物质制成的活性炭的数量,首先要降低椰子壳价值链的污染程度,并将这一技术在农民群体间更广泛地普及。”

Takachar正在与肯尼亚的一个合作伙伴合作,以扩大化肥生产。莫罕针对未来的发展制定了宏伟的计划。他希望到2030年与100万农民合作,他认为Takachar技术有助于阻止7亿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莫罕说:“慢慢地,所有可用的资金流和支持服务都将逐渐转向可持续性。从长远来看,无法实现可持续转型的公司注定将蒙受损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地球卫士奖”和“地球卫士青年奖”旨在表彰为环境带来了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

“地球卫士青年奖“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一项重要倡议,旨在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挑战。维德尤特·莫罕是2020年的七位获奖者之一。获奖者名单于12月,即“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启动前夕予以公布。

通过宣传环境保护领域最前线的重要工作和重大进展,“地球卫士奖”和“地球卫士青年奖”致力于激发、激励更多人以自然为本采取行动。

这两个奖项还是联合国环境署#自然为本#倡导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为即将于2021年5月在中国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 15)营造积极势头,并积极推动即将于2021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