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召集了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企业、民间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代表,旨在就全球最紧迫的环境挑战达成政策共识。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划分为上下两场:

  • 线上会议:2021222-23日,视频会议。
  • 线下会议:20222月,肯尼亚内罗毕举行。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两场会议的主题都是“加强自然保护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凸显了自然在我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大自然是助力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实现于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雄心的关键。《2030年议程》旨在消除贫困和冲突,建立公正和包容的社会,并确保人类对地球及其自然资源的持久保护。17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各国如何实现上述目标提供了框架。

自然充满多样性和复杂性,它构成了经济和社会的基础。人类却由于过度开发,无节制的发展和气候变化来破坏给予我们生命支持的自然系统。我们需要同心协力,携手保护和恢复我们的自然世界。

最新的模型显示,现在开始实施旨在提高资源效率、对抗气候变化和限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政策,可以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同时到2060年减少90%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从现在起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退化的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可能创造价值9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

COVID-19大流行病的疫后复苏计划中,重于投资自然和绿色工作、可持续金融、健全的化学品管理以及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将加速全球向健康、可持续未来过渡的进程。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为会员国提供机会分享可持续发展最佳做法。通过鼓励保护生态系统的行动并推动开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大会将创造积极的势头,助力各国政府“重建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