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 全球气候行动进展报告

我们正处在悬崖边缘,很可能错失实现1.5°C温控目标的机会。

如果我们仅仅兑现《巴黎协定》当前的气候承诺,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仍有可能上升3.2°C。 T如今气温已经升高了1.1°C,全球已经出现了首批气候变化受害者,许多家庭和社区也因此遭受了严重破坏。 我们有能力,也必须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内。

我们需要弥合“承诺实现的减排水平”与“为防止气候变化达到危险水平而必须达到的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 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了, 政府等不起,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也等不起。我们的经济必须实现脱碳转型。

今天发布的年度报告表明,我们的减排努力是失败的。这份报告在过去10年中追踪每一年的减排进展,审查温室气体预期排放量与应该达成的排放量之间的差距。 这一差距没有缩小的迹象。实现以下4个数字,我们就能基本维持整个世界的气候平衡:

今天,我们仍然有机会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C以内。 虽然1.5°C的升温幅度仍会产生气候影响,但科学家认为,与更高幅度的全球变暖水平相比,这一水平产生的破坏力较小。 而在1.5°C的范围之外,每额外升温一点,都会导致愈发严峻且昂贵的后果。

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要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既定的1.5°C范围内,全球必须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迅速降至2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根据当前《巴黎协定》的减排承诺,全球截至2030年的碳排放量预计为5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几乎是目标水平的2倍。

这个数字是我们提出的全球解决方案。 总体而言,如果在承诺、政策和行动的基础上,我们能够在2020-2030年间每年减少7.6%的碳排放量,我们就能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内。

1.5°C的目标即将变得遥不可及:

我们需要完成的碳减排量陡增,有可能很快就失去实现1.5°C目标的机会。

10 20 30 40 50 60 2010 2015 2020 2025 2030 Emissions per current commitments * 2030 Goal:25 Gt CO2e * Median estimate of global emissions if we proceed without updated commitments (NDC scenario)

10年前,如果各国针对这一科学警钟有所行动,各国政府每年尚需减少3.3%的排放量。

如今,我们每年需要实现的减排量已经上升至7.6%。

即使是最雄心勃勃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其承诺的年度减排量也远低于7.6%。

世界需要将整体的减排承诺增加5倍。 这一目标虽然看起来很高远,但仍有可能实现。

每拖延一天,我们需要承担的减排量就变得愈发艰巨且难以实现。 如果拖到2025年才行动,每年要实现的碳减排量会增长至15.5%,届时1.5°C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

我们无法承担行动延迟产生的后果。 延误行动只会让我们的海上防御、食品安全、 基础设施适应性成本越来越高。 在我们等待的同时,碳排放量仍持续大量地被释放到大气中,减排成本和难度只会变得更具挑战性。

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

报告计算了这些承诺将在多大程度上防止全球气温上升到危险的临界值,并且指出人们需要再付出多少努力,才能确保我们行至在安全的轨道上。 那么,温室气体排放在未来会发生什么? 这一切都取决于各国的减排力度。科学家已经模拟了一些情景,充分考虑了各国在《巴黎协定》中做出的气候承诺——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家自主贡献”。

如果各国都兑现了各自的气候承诺,我们将面对怎样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境况? 如果有国家没能履约,又会发生什么?

20 30 40 50 60 70 2015 2020 2025 2030 2°Crange 1.5°Crange 1.8°Crange

基线情景自2005年以来,在不采取任何气候政策的情况下,评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境况。

当前政策情景考虑了所有现行政策,但假设不采取其他措施。

全面实施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情景假设各国无附加条件地兑现了所有气候承诺。

在有条件“国家自主贡献”情景下,假设各国实现了所有气候承诺,包括有条件的气候承诺。

如果我们想在2100年前防止2°C升温,就必须确保截至2030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不超过4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截至本世纪末,若想将升温限制在1.8°C内 ,就必须进一步减少排放量,即截至2030年,排放总量不超过3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为防止温度升高1.5°C ,截至2100年,总排放量必须保持在2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下。

政府做得足够吗?

答案是否定的,当前各国做的远远不够。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根据所需的转型设定并落实雄心勃勃的目标,但规模和步伐亟待加强。

各国亟需在2020年底大幅提升各自的减排目标及努力——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s),但自2020年起,全球需每年减少7.6%的排放量。从现在起就要采取行动。

预计大多数国家将在2020年加强其气候承诺。迄今为止,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约15%的71个国家和11个地区设立了长远目标,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但各自实施的范围、时机以及法律约束力有所不同。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剩余85%的国家也需做出类似的承诺。

二十国集团(由19个国家+欧盟组成)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8%。它们拥有最大机会推动世界拥抱一个繁荣、可再生的未来。

HOLY SEE RU CN IN ID AU SA TR EU28 DE FR GB IT BR AR MX US CA KP JP ZA

2个G20成员国(英国、法国)已通过立法

3个G20成员国(德国、意大利和欧盟28国)正在加速推进立法

15个G20成员国没有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相关承诺[格雷格:请以对比色突出显示所有剩余的国家泡沫]

在这里,圆圈的大小是根据每个国家排放量的多少划定的。 在过去十年中,排名前四位的排放国(中国、美国、欧盟28国和印度)贡献了全球总排放量的55%以上,其中不包括毁林等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排放。

中国:

在现行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相关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 中国对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力度也排在世界前位。中国的转型为减排提供了巨大的机会:目前中国碳排放量的增长已经放缓,2018年增长幅度为1.6%,达到了13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4以上。

美国:

美国的六大州和领地通过了立法,设定了到2045年或205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的全州目标。美国100多个城市做出了100%清洁能源的承诺。 四大主要汽车制造商与加利福尼亚州签署了一项协议,针对汽车的汽油行驶里程数和排放量加强了标准。 美国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3%,目前已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但是,2018年的排放量增加了2.5%,因此亟需调整承诺。

欧盟

在现行政策下,截至2030年,欧盟有望实现其无条件自主减排目标(NDC)下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将其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下降40%。 欧盟将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27%修订为32%,将能源效率目标从27%修订为32.5%。 在过去10年中,欧盟在其8.5%的全球排放量基础上每年下降1%。 2018年下降了1.3%。

印度:

印度仍在考虑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时间表和目标。 他们提出的一些目标将帮助印度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前沿位置。印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7%,这一数据在2018年增长了5.5%。其人均排放量处于二十国集团中最低之一

The Russian Federation (4.8%) and Japan (2.7%) are the next largest emitters.

If land-use change emissions were included, the rankings would change, with Brazil likely to be the largest emitter.

如果审查每个国家、每个个体2030年的预计排放量,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家也拥有巨大的减排潜力。

为什么实现1.5℃目标意义重大?

虽然升温1.5°C仍会产生严重的气候影响,但科学家认为,与更高温的全球变暖水平相比,1.5℃升温水平下产生的破坏力要小得多。在1.5℃的基础上,温度每升高一点,就会带来更严重的影响,威胁生命、生计和经济。

《 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表明,我们很可能错失实现1.5°C温控目标的机会,如果是这样,人类将被迫承受未来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各国要想再等上一年,在提交新的《巴黎协定》减排承诺后再行动就晚了。 从现在开始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进行减排。 城市、地区、企业和个人都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

不作为的后果我们承受不起。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国家,为了我们的未来,行动起来。

您知道您所在国家/地区的减排承诺吗? 您知道哪些行动是贵国能够把握的最大机会吗?

阅读报告,了解现状,即刻行动。

下载报告